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 > 边督边改
【受理编号63】化隆县甘都镇东面牙路乎村、阿河滩村砖厂9月5日已经偷偷开始生产,等督察组走后大肆生产;牙路乎村砖厂东面树林准备于9月5日开始砍伐大约2000株年轮40年以上的树木,化隆县林业局收钱后允许砍伐树林,化隆县政府在砖厂关停时只关闭小砖厂,大砖厂只停产未关闭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举报反映的主要是关于化隆县甘都镇东面牙路乎村、阿河滩村砖厂95日已经偷偷开始生产,等督察组走后大肆生产;牙路乎村砖厂东面树林准备于95日开始砍伐大约2000株年轮40年以上的树木,化隆县林业局收钱后允许砍伐树林,化隆县政府在砖厂关停时只关闭小砖厂,大砖厂只停产未关闭”的问题。

污染类型: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甘都镇东面牙路乎村、阿河滩村砖厂9月5日已经偷偷开始生产,等督察组走后大肆生产”的问题。经查,甘都镇牙路乎村、阿河滩村共有粘土砖厂3家,分别为化隆县诚意建材有限公司、化隆县诚信建材有限公司、化隆县甘都砖瓦厂,均为持证企业。在环保督察中均已责令停业整顿,要求安装脱硫除尘设备。现3家砖厂已安装了脱硫除尘设备,正申请验收之中。经9月7日现场查看,以上3家砖厂均在停业整顿,不存在偷偷生产的情况。

2.关于“牙路乎村砖厂东面树林准备于9月5日开始砍伐大约2000株年轮40年以上的树木,化隆县林业局收钱后允许砍伐树林”的问题。经9月7日现场查看,反映的“牙路乎村砖厂东面树林”实际为牙路乎村村民在自家农田周边栽植的树木,未发现有采伐树木迹象。同时,今年以来县林业局未对甘都镇任何砖厂周边林木核发过林木采伐证,也不存在收费的现象。

3.关于“化隆县政府在砖厂关停时只关闭了小砖厂,大砖厂只停产未关闭”的问题。我县境内现有粘土矿企业18,在环保督察整改中18家企业进行了关停整顿,其中对位于群科新区规划区内的2家、资源枯竭的1家、耕地中取土(无法整改)的2家砖厂进行了关停取缔。

处理和整改情况:

待整改完成,粘土矿企业完全符合环评条件且手续齐全的,经化隆县砂石、粘土资源开采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审查,并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复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