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23】“五彩画笔”描绘山绿水清美丽化隆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7日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青海省以来,化隆县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迅速行动,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抢整改时间,抓整改质量,运用加强学习、健全机构、快办案件、宣传引导和严明纪律等“五彩画笔”,描绘山绿水清美丽化隆新画卷。

理论学习成效促成环保工作“调色板”。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方面重要讲话、省市领导关于环保讲话和相关会议精神摆在突出位置,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学,抢抓时间系统学,突出重点深入学,着力提高学习效果。一是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环境保护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努力将“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环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牢牢扎根在全县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二是突出对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青海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动员会结束后,县委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县保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等对全县领导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重点学习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杨松组长提出的督察工作“6个重点”和黄润秋副组长提出的四项工作要求。三是突出对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青海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同志在省委中心组研讨班上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的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机遇意识、强化工作要求,认真学习王国生书记“四个不放过”“五个害死人”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对环保督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四是突出对市环保专题会议及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批示精神的学习,以批示精神指导我县环保工作的有序开展,把提高群众对环保整改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群众工作。五是突出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资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文件为主要内容,印制全县环境保护应知应会工作手册,下发至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通过全方位学习,全县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牢牢把生态环保工作抓在手上,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领导机构健全确定环保工作“主色调”。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化隆督察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中央督察组下沉化隆督察专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二是参照市环保督察保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分设综合联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在群科新区集中统一办公,各小组组长均由县级领导担任。三是由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和2名县委常委为组长,组成4个督察组分片对全县各乡镇边督边改工作进行督察。同时,县级各领导在联点乡镇“蹲点”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环保转办信访件的督察工作,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得到快速整改。四是“固定党日”活动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动员3200余名党员,以“固定党日”的形式,清理粪堆126处、路边沟2180多米,拆除临街违章修建的厕所15个,临时搭建的彩钢房1800多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140余车合280多方,清理卫生死角158处,进一步充实了“固定党日”活动内容。

快速有效整改为环保工作“涂重彩”。将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件作为边督边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日定时召开转办信件分析研判会,确保环保督察转办信件的及时办结。截至8月22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案件34件,已办结29件,办结率达85.3%,正在按期办理5件。边督边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境内34家旱砂石场全部关停,完成恢复治理20家,剩余14家恢复治理工作正在进行。共栽植树木20000多株,其中1.5米以上的青海云杉18000多株,胸径为5厘米的旱柳株2000多株,栽植面积达到550多亩,对4名拒不履行环境恢复法定义务的当事人进行了行政拘留。河道采砂点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协助尖扎县清理采砂船3艘;对18家砖厂进行了关停和整顿,对2015年政策性关停的6家无主粘土砖厂进行了拆除,拆除采砂厂、粘土砖厂简易用房1560平方米,复垦土地220亩;对沿黄餐饮企业开展专项暗查行动,依法查封4家,责令停业整顿6家,自行停业2家;全县355座清真寺的1065个高音喇叭全部摘除,有效切断了农村噪音污染源;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按照草原植被恢复方案对西山光伏项目施工过程中受损的植被上覆盖了密目网,定期洒水并播撒草籽,并已着手在进场道路两侧种植云杉,美化、绿化光伏发电厂区。

宣传引导工作勾勒环保工作“主线条”。一是通过在公路两旁悬挂横幅、运用微化隆、化隆宣传等微信平台、推送信息等方式进行环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截至目前,宣传报道组共编发简报20期,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播(刊)发4条。新增环保方面宣传标语宣传牌7个,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及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二是在宣传植树造林典型、生态环保典型等正能量的同时,对生态保护方面违法违纪的企业及个人进行了反面曝光,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创先争优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严格按照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批示精神,通过制作彩页宣传册、电视宣传片、在重点整治点立公示牌、宣传栏,张贴整治前后对比图片资料等方式,强化环保宣传。在重点整治区域立整治宣传牌9个,在各河道制作“河长制”公示牌29个,大型宣传标语牌8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整治成效。四是组织村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整治现场观看工作成果,让群众知晓环保整改成果,认可并支持环保督察工作,杜绝已整改环保问题的反复重复上访。五是印发了《化隆县环境保护工作治理噪声污染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召开会议、走访群众、管理重点宗教人士、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等10种方式,让群众理解、支持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提高治理成效。

严明工作纪律提高环保工作“层次感”。将环保督察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针对西山光伏电站修建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对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开展了提醒谈话,县纪委对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和县森林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并督促对其单位违纪的2人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对于在环保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约谈;对县国土局、县工业和商务局在全县范围内作出了通报批评;对于在环保督察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国土资源局一名副局长进行了免职处理,对于在工作开展中履职不到位的一名督导问责组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处理,并退回原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