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隆努力把小拉面做成大产业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今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大抓拉面、抓大拉面的发展定力,深入实施拉面全产业链提档升级行动,努力把拉面产业打造成化隆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

在做强品牌方面,化隆县将探索组建化隆牛肉拉面品牌运营管理公司,持续加大“化隆牛肉拉面”品牌推广普及力度,力争培育拉面示范店60家以上,积极推行“双品牌”发展模式,扶持壮大化隆本地自主品牌和知名品牌,推动实现化隆牛肉拉面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双提升”,加大品牌培育升级力度,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

在做大园区方面,化隆县将全面建成拉面产业园,积极引进百度、锡航集团等龙头企业6家以上,建设2000吨牛羊肉加工车间1个、食品冷冻保鲜库1座、3000吨菜籽油生产线1条,打响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平台功能升级战略,建成物流分拨中心1个、大数据处理中心1个,推动线上销售与线下配送融合发展,让化隆牛羊肉、冷水鱼、菜籽油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积极申报“青海省拉面产业孵化培训基地”、智慧拉面平台二期项目,力争年内落地建设。

同时,在做精服务方面,化隆县将健全完善拉面品牌促进协会服务协调职能,深入推进拉面“四进”活动,创新创优拉面贷款报批流程,落实落细各级各类扶持政策,探索出台拉面企业先建后补、拉面先进个人奖励、品牌培育奖补等拉面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在拉面行业深入开展矛盾化解、困难救助、关心关爱等春风助力行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解决拉面人后顾之忧,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更加普惠优质的政策,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做优宣传方面,化隆县将筹备召开拉面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加快谋划拉面文化博物馆,全面开展拉面全国采风宣传行动,深入打造拉面文化品牌,用文化为化隆拉面铸魂,为化隆拉面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产品价值、文化底蕴和持久生命力,全面提升“化隆牛肉拉面”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与时俱进发扬“爱拉面、懂拉面、兴拉面”的首创精神,奋力闯出一条拉面产业提档升级的现代化之路,让拉面产业源源不断地造福化隆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