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马学明:一碗拉面暖了灾区群众的心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每到饭点,在西宁市城西区唐道637的青谱牦牛拉面馆里,总是客流不断、座无虚席。

“2013年,我把打拼了多年并且生意火爆的店面出售后回到青海发展,当时为了找专业的人研究拉面的汤底花光了所有积蓄,最困难的时候身上只有500块钱。”谁能想到,这名在外地打拼的拉面匠毛头小伙,多年后他的拉面店从1家扩展到86家。

2003年,22岁的马学明,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远赴他乡,只为实现自己心中的拉面梦想。2014年,33岁的他在外学有所成,集百家之所长,与超过2000家青海拉面创业者深入交流,看到拉面食材因运输成本高,运输路途较远,食材不够新鲜的问题,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带动乡亲一起解决拉面的转型升级问题,立志要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拉面品牌。

马学明说:“从2016年起,我花了3年的时间,跑遍全国21个城市和2000多家青海拉面创业者交流、学习,还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咨询、指导,终于实现了牦牛拉面原汤技术标准化生产工艺,并累计投资2300万元建成青海化群清真食品工厂,为全国青海拉面店供应标准化牦牛肉原汤。”

他的这一举措为国内牦牛拉面原汤技术填补了空白,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年轻消费群体,马学明制作了藤椒口味料包、番茄口味料包、酸菜口味料包、葱油拌面料包、牦牛骨髓油等产品。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00多家牛肉面店使用化群清真食品工厂的原汤料。

2023年12月18日晚接近午夜,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了6.2级地震,与之毗邻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等地也受到地震影响,有不同程度的受灾。

12月19日,马学明立即调集公司车辆和人员,及时采购方便面、矿泉水、馍馍等物资,从门店里抽调拉面匠进行物资装车。20日早晨6时10分,由他带领的西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团队抵达循化县查汗都斯乡,为当地乡政府捐赠方便面、面粉等物资。随后,马学明驱车前往甘肃临夏积石山大河家镇,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大河家镇韩陕家村的一处应急避险安置点。上午10时,团队在救灾帐篷旁架设炉灶、生火和面、切萝卜蒜苗、煮肉熬汤。中午12时,为已经在空旷场地排起长队的村民提供了热气腾腾的牦牛拉面。

马学明的团队将原本门店后厨中的拉面流水线,搬到了灾区,为受灾村民现场做拉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受灾村民的吃饭问题。“当时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二三摄氏度,尽管队员们手脚已经冻僵,但在七八名拉面匠师傅的努力下,一碗碗拉面源源不断地下锅,受灾群众都吃到了我们的拉面。”

马学明告诉记者,当天大概为受灾群众提供了近1300碗拉面。随后,西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将剩下的面粉、拉面原汤料、辣椒油、矿泉水等物资交给其他救灾团队,由他们继续在驻地做拉面。西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团队返回西宁,筹备下一波援助物资。20日当天,西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灾区提供的方便面、矿泉水、面粉、辣椒油、原汤料等物资价值达约6万元。

接下来的几天,马学明带领团队赶往了化隆县、民和县,向当地受灾群众捐赠了方便面、馍馍等价值约5万元的物资。西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灾区民众排忧解难,让更多受灾民众吃到了热腾腾的牦牛拉面。寒冷的冬天,一碗热腾腾的拉面,不仅暖了灾区群众的身子,也暖了所有人的心。“希望所有人都得到关爱,也希望我们的付出能让灾害带来的损失最大化降低。只要社会需要,青谱会一直努力提供帮助。”马学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