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一碗拉面暖胃又暖心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2月08日    

和面、扯面、煮面、盛汤、配料……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拉面便制作完成了。这一幕,不是出现在人们常见的拉面馆里,而是出现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震后集中安置点上。

2月3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化隆县德恒隆乡卡什代村党员马军海带着15位德恒隆乡的村民来到塔加乡,为地震灾区的藏族同胞送去了一碗碗饱含节日祝福的“新春拉面”。

早上7时许,马军海一行已将灶台、案板、蒜苗、调料、面粉以及牛肉搬上了一辆小货车车厢内。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4辆车在雪路上缓缓行驶着,历时3个多小时,上午11时许,马军海一行人到达了塔加乡人民政府,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下,他们在塔一村、塔二村设了3个拉面点。

选址、架设锅灶、搭帐篷、接水、运煤、和面、切菜……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后,7位拉面匠开始向群众提供免费的拉面,直到晚上7时,共计用了整整10袋面粉、50余公斤牛肉,安置点上的1200余人吃上了一碗碗热乎的“爱心拉面”。

塔加乡距积石山6.2级地震震源30公里,地震发生时,房屋、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 损坏,百年藏庄遭到了重创。

如今,走进塔加乡安置点,一排排箱体式建筑在群山脚下拨地而起,一间间灰顶白墙的“板房家”与高挂屋顶的国旗相互映衬,集中供水处、公共卫生间、厨房及垃圾收集点一应俱全。

马舍四是德恒隆乡卡什代村村民,也是一位脱贫户。“我是开拉面店实现脱贫的,今天有这个机会到塔加乡给大家做拉面,我很高兴,希望用这碗面来暖一暖寒冬里塔加乡的乡亲们。”马舍四告诉记者,他在灶台前站了将近9个小时,虽然有些累,但是想到可以让乡亲们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他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雪花飘飞,寒风刺骨也抵挡不住大家献爱心的热情。细长的拉面,就像一条道路,一头连着德恒隆乡,另一头连着塔加乡;圆圆的碗,盛满了爱心,留存着美好的记忆,升腾起德恒隆乡群众和塔加乡群众的未来与希望。

“非常感谢德恒隆乡亲们的牵挂,在大雪天给我们送来拉面,临近过年,能在安置点吃上这样一碗肉多、味道好的拉面,我感觉身上暖了、心里也热了。”刚结束篮球比赛的塔一村村民边吃边说。

马军海告诉记者,“卡什代”藏语意为“山梁上的老虎”。这里曾是化隆县德恒隆乡最西端卡力岗山梁上的一个贫穷小山村。如今,卡什代村219户村民在党和国家脱贫政策的帮助下,从脑山地区搬到了岗蓝卡新村,开启了他们的新生活。

“快到藏历新年了,我们召集村里返乡的‘拉面青年’举办这次献爱心活动,想让塔加乡的群众能在寒冷的冬天里吃上一碗暖心拉面,我们也觉得很舒心。”马军海说道。

灾情无情,人间有情。一碗普通的拉面,一个个温暖瞬间,将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让灾区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节日里的温暖,拉面人用他们最朴实的行动架起了与灾区群众的“爱心桥”,传递了温暖、传递了幸福、更传递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