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我市拉面产业实现经营性收入160亿元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记者从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获悉,截至2023年12月底,海东市新开拉面店581家,新增就业人员2402人,总户数达2.83万户,从业人员16.84万人,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160.26亿元、利润55.55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61.89亿元。

2023年,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发挥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机制作用,高位统筹谋划,加大对接协调,推动青海拉面区域公用品牌进高校、进高速、进企业、进机关“四进”活动,促进拉面进入更多消费场景,促进从业者就业稳岗增收。期间,分批实地考察江苏、山东高校30余家,对接、联系53家,首批营业14家,新学期开学时营业11家,下一学年预计营业30余家,并在青海日月山高速服务区首家青海拉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店试点基础上,进驻江苏高邮、太湖、东海服务区,近期已与北京首发、山东高速、中交集团初步达成试点品牌授权店服务区协议。先后进驻全总职工之家、北京西单、江苏农垦、江苏交控、北京首能等大型国企、知名商圈,对接徐工集团。“青海拉面”首次进驻全国两会代表驻地,先后进入江苏、浙江省委、省政府食堂和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受到品鉴者一致赞许认可。据测算,落户江苏的14所高校、2家企业和3个高速服务区的拉面品牌店,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600万元以上,带动劳动力就业100余人。

2023年,海东先后两次成功举办规模盛大的拉面技能大赛,并同步举办“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河湟文化展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示范引领作用。两次大赛,共计101支代表队319名选手参赛,特别是全国拉面大赛上除港澳台之外有31支省市区代表队212名选手参赛,彰显了青海拉面的行业地位。通过举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赛,提升了产业形象,实现了“举办一次赛事,宣介一座城市”的效应;促进了技能交流,提升了各参赛队员的技艺技能;强化了发展信心,指明了拉面产业未来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

海东拉面巡回法庭入选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拉面经济”跨域矛盾纠纷解纷工作法作为案例入选“枫桥经验”60周年成果展。近年来,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针对近18万名海东籍拉面人常年在外务工,经济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高发问题,依托119个驻外办事服务机构、17个流动党支部、3个矛盾调解委员会、1个拉面巡回法庭,探索建立拉面产业跨域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探索打造 “组织机构1+N,调解模式447, 工作运行3步走,巡回法庭进村社”工作法,坚持把“政策法规进店”专题宣讲挺在前面,以“矛盾纠纷驻外机构反馈、矛调中心吹哨、涉及部门报到、从业人员属地联动”为调处路径,以“拉面巡回审判团”指尖立案、云端办案为保障,逐步实现了跨域纠纷精准预防、依法治理、规范调处,蹚出了一条化解跨域矛盾纠纷的新路子,持续讲好“青海拉面”这碗致富面、团结面、幸福面的时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