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抢抓机遇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近几天我也在关注两会,看到有代表委员提交有关拉面的提案,我作为拉面人心存感恩并且倍感荣幸。”四千年喇家拉面餐饮公司的总经理马超这样告诉记者。

拉面产业是海东人的骄傲。一代又一代拉面人不断开阔思路,勇于创新传承,通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与奋斗,终于让一碗面从海东走向全国,走出国门,闻名遐迩。

“到外面开拉面馆,我爷爷也是从民和最早走出去的人,那时候也去了厦门。”马超说,今年83岁的爷爷马宗元属于“面一代”,爷爷曾经告诉他,只要踏踏实实,干好拉面这一行,吃穿就不愁。马宗元也是凭借一碗拉面让儿女们都成了家。马超还告诉记者,将爷爷传下来的产业发展到今天,不仅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党和国家好政策扶持的结果。

两会作为全市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广大群众的热切希望,吸引着百姓们的目光。现如今,海东市的拉面经济已经由一碗面的小生意发展成为大产业,并且进入到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的新阶段。四千年喇家拉面作为行业翘楚,马超希望依靠自己的品牌优势带动更多人致富,也希望两会能带来更多助力拉面人创业的政策。

海东市政协委员马玉斓提出,拉面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拉面人发扬勇闯天下的优良传统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将传统饮食文化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在全国各地开设了数量庞大的拉面门店,为海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产业整体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机构设置不合理、政策落实不均衡、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专业型人才、产业融合不足、全产业链条亟待搭建、行业标准不规范、未形成行业合力等。

马玉斓建议,应将“青海拉面”融入省级发展战略,组建品牌运营管理公司,做到统一品牌标识和装修标准,实现品牌效应。同时,加快制定拉面行业标准体系。围绕拉面产业原料生产、产品供应、加工生产、卫生防疫冷链物流与服务质量等方面,应由相关部门制定“青海拉面”产业标准,提升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

“加大拉面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也是一项重要举措。”马玉斓告诉记者,要持续强化宣传推介,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引导从业人员参与“拉面技能大赛”等大型推介活动。拉面人应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通过调整口味、食材、推广方式,因地制宜创新改良产品。此外,政府也应加大融资帮扶力度,优化创新融资平台,丰富“拉面贷”等金融产品,为拉面经济发展赋能。

“当前拉面产业正处在提档升级的关键期,海东要抢抓发展机遇,深入研究制定扶持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和产业条件,全力构建‘种草养畜、屠宰加工、科技研发、营销配送、拉面销售’全产业链高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促进拉面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马玉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