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 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在海东召开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2月27日,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明确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11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深化校企合作。

产学研合作研讨会上,多位创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授牌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青海拉面产学研基地”,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参会的10位嘉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青海拉面产业行业协会、青海拉面代表企业与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

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宏表示,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就是要让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从最新的实践中创新理论,再用理论指导产业实践,从而实现产学研的充分结合。

2022年4月,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面点专业课程中开设了拉面课程,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省内外多家拉面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红兵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逐步建立合作平台与互动机制,促使学校、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不断推动青海拉面产学研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青海拉面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省的特色产业、脱贫利器、文化符号,已发展为全国近3万家门店、约20万人就业、年产值近200亿元的大产业。成功举办全省全国拉面大赛,举办2次创业发展论坛、研讨,高原工匠韩玉龙再获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殊荣。截至12月底,海东市在全国开拉面店总户数达2.83万户,从业人员近16.84万人;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160.26亿元、利润55.55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61.89亿元,分布在全国280多个大中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