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海东拉面产业实现经营性收入111.5亿元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记者从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获悉,截至9月底,海东市拉面店累计总户数达2.79万户,从业人员16.76万人,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111.5亿元、利润38.1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5亿元,行业总体表现为经营总量恢复性增长,信贷支持产业发展有力,转移就业形势良好,市场拓展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意见建议,参与起草《关于促进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有关部门、企业讨论,目前该《指导意见》已发布施行,在拉面人中反响强烈。编撰国家乡村振兴年度考核“拉面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材料,被列入全国典型案例;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拟定《拉面产业贷款贴息管理办法》,作为政策储备工具,研究项目资金整合使用方案,谋划更多工作举措。

为全面促进产业发展,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大力推动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建设并运行,目前,已有4000多名注册会员,并实时接入120余家经营数据,具备网上商城、政策咨询、注册服务等功能模块,并建设以河湟新区为核心,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等各县区产业园为支撑的青海拉面产业总部基地,总投资50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项目—青海拉面食材研发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已取得新的生产许可证并量产速食面、火锅底料等。佰客基、艾麦尔、驼铃、西北楼等25家从事速食面、汤料、食材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陆续入驻总部基地,产品通过拉面门店、商超、中央厨房、网上商城、东西部协作等渠道在全国铺货销售。

在提升行业服务方面,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于5月9日至10日牵头成功举办“2023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和30支队伍107人参赛的三个项目的全省拉面大赛。于10月牵头做好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的竞赛赛务工作,制定竞赛组织工作方案和预算,制定比赛流程、评分标准、评分细则等,设计印制大赛竞赛指南、评分表等,做好裁判赛前沟通及理论培训准备,做好竞赛所需厨具、食材、辅料、奖杯证书采购等。加大青海拉面走出国门力度,帮助互助土族自治县、平安区等县区拉面人办理出入境手续到国外合作开店、劳务派遣。目前,已为45人开具赴柬埔寨、老挝等国务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