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人才引领拉面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近年来,海东市本着“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经济”的宗旨,着力在人才引领拉面产业提档升级上下功夫,从优化顶层设计、做好人才培育、强化政府服务三个方面点燃转型升级“新引擎”。

为提升拉面产业竞争力,海东市成立拉面产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整合现有拉面人才政策,配套省级层面出台人才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海东市“十四五”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海东市促进拉面产业发展办法(试行)》,全力推进拉面产业人才强市工作。组建海东拉面产业联盟,吸纳54家企业加入联盟,推行“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牛肉拉面门店”配送模式,佰客基、本穆等25家相关产业链企业入驻总部基地,以总部基地和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整合市内外拉面产业链资源,搭建拉面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以市场化手段破解拉面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推进与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在产品研发、标准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截至目前,海东籍拉面人开办拉面店2.79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6.7万人。2023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性收入79.37亿元,利润27.42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30.58亿元。

在人才培育方面,海东市深入华北、华东等地区开展企业走访和市场考察,围绕拉面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联合举办“拉面商学院”,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的拉面人才。组织实施“拉面人才千人培训工程”,市县两级累计举办4期中高端拉面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300余名。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项目,线下将“带薪在岗+实训”创新做法和集中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推行“1+X”证书培养机制,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开展从业人员线下技能培训3100余人次。探索“产业+品牌+连锁”的集成模式和“技能+高级人才”的嫁接模式,通过思想引导与业务培训结合,线下与线上结合,促进海东拉面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同时,海东市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十五条措施》,培育包含拉面产业在内的一批产业领军人才,每年评选10名,对获选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一次性项目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进一步推动拉面产业从一般问题研讨向合作研究、共建基地、创业联盟等领域拓展,促进拉面产业与科技、文化等全方位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