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打造成海东新名片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青海省海东市能成为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的东道主,说明海东在全国拉面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全社会和业界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可贺可喜。在此之余,如何以此为契机,将这一赛事打造成海东新名片,是一个值得探讨和深思的问题。

全国拉面技能大赛从普遍意义上去理解,不过就是一个赛事,但是从特殊意义上去理解,远远不止一个赛事那么普通。这一赛事设置本身,既带有鼓励性,也带有鞭策性。鼓励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鞭策是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不难理解,对未来的期望可谓任重道远。我们要清楚地看到,大赛历史地选择了海东,海东就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去谋划拉面产业发展的未来。拉面产业走到今天,经历了化隆拉面、海东拉面、青海拉面的“三级跳”,无论是哪一跳,都没有跳出自我设定的那个圈,一度徘徊在拉面是“我的”这个小圈里。随着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的开启,作为东道主率先要摒弃这一局限思维,不再纠结“你的我的”,而是要放眼全国乃至世界,积极破壁出圈,主动融入到餐饮大家族中一试身手,以大胸怀、大思路、大格局会聚“天下英雄”同台论道,让中国拉面熠熠生辉。

尤其需要提高认识的是,这一赛事不同于体育竞技赛事,体育竞技是高手间的对决,拉面技能大赛更多的是高手间的对话。体育竞技中的争金夺银在拉面技能大赛中可以忽略不计,重点应该放在“学习、交流、合作、发展”这八个字上,抱着学习的心态登场、交流的思想亮相、合作的意愿切磋、发展的目的参赛。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全国拉面技能大赛的设置,就是为全国拉面产业搭建了一个看山外山、遇人外人、采他山石的平台,就是要跨域跨界让“高人”出山,“指点”中国拉面向更优、更强发展。因此,拉面企业能参加这一赛事是莫大荣幸,与输赢无关,能临场观战是荣幸,有所收获是重点。

不难看出,全国拉面技能大赛蕴含的巨大能量,并非是通过一场比赛决胜负那么微不足道,其中的深远意义对全国拉面产业的未来具有举足轻重的赋能助推作用。海东作为赛事东道主,要深层次加以研究,从引领全国拉面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承办赛事,不断总结赛事经验、挖掘赛事潜力、丰富赛事内容、拓展赛事规模、扩大赛事影响、释放赛事能量。要紧紧抓住这一赛事重大机遇,紧盯做强全国拉面产业这一目标,力求让这一赛事永久落户海东,将这一赛事打造成海东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