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以赛为媒 激发拉面产业新动能
——历届省级拉面大赛回顾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全国的赛事,拉面的盛会。金秋十月,来自全国31个省72支代表队的高水平拉面人相聚河湟大地,献上一场关于青海拉面的盛宴。

而作为东道主的海东市,将再次因为拉面技能大赛的到来而沸腾。近年来,海东市凭借一次次竞赛的东风,吹响了进一步做优做强拉面产业的号角,促进了青海拉面的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增强了拉面产业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让拉面产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支持,全力做好这碗奋斗面、团结面、致富面、幸福面。

回望四年前,2019年4月26日,青海省第十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首届拉面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为省级拉面行业技能大赛拉开了序幕。

首届青海省拉面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具有重大而鲜明、深刻而特殊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作用,通过竞赛中的交流学习,大大推动提升了拉面行业职工队伍技术技能水平,培养造就了一批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拉面产业大军。

“举办拉面争霸赛是对青海拉面工艺操作的一次检阅,为拉面产业向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提供了经验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增强拉面产业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青海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第二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扬帆起航,经过一年多的沉淀,第二届大赛吸引了不少餐饮界的行家里手参赛,来自全省6个市(州)的25支代表队,近百名“厨神”在赛场上烹调精品拉面美食,为慕名而来的游客献上了一场美食盛宴。

沃土之上,林茂花繁,硕果累累。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两届省级拉面大赛的成功举办,搭建了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示了海东拉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充分发挥了竞赛的引领作用,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社会风尚。

历经两届省级拉面技能大赛,广大拉面人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参赛队而言,这不仅仅是场比赛,更是学习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

2021年,以“弘扬工匠精神·做强拉面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青海省第三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举办,参赛队伍不断壮大、赛事内容不断丰富、裁判标准不断提升、创新产品推陈出新、办赛流程日趋成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赛事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的拉面人人数较之前的更多了。从青海走出去的拉面匠为何要不远千里返回家乡参加比赛?“传统美食原发地举办的竞赛更‘正宗’,证书也更有分量。能跟全国的拉面高手比拼技艺,一较高下,这样的机会难得!”在天津市开拉面馆的拉面匠马俊卿专门带着弟弟和儿子回到青海老家参加第三届拉面技能大赛时说。

2023年,青海省第四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仍然在化隆县群科新区举办,此次拉面大赛添加了一个特殊部分,以“品牌与创新——青海拉面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3新时代拉面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上,专家大咖齐相聚,深度解读研讨青海拉面产业的变革与机遇,引导行业企业思考探索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新模式。

创新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经过一次次大赛的洗礼,拉面人已经意识到了要破解品种单一的问题,让拉面概念延伸拓展到所有面点食品中,赋予青海拉面文化旅游元素,注入河湟文化及农耕文化基因,从而提升青海拉面“厚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心关怀青海拉面的发展,充分肯定了“一碗面”在农民增收、产业振兴中的作用。省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碗面,相继编制发展规划,组建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完善行业规章,推进拉面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青海拉面品牌战略加快实施,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金融支持、能力培训、协调服务多措推进,拉面产业从铺天盖地到持续提档升级,成为青海的经济亮点和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