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缘何在海东举办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拉面作为中国传统美食,以其独特的口感、实惠的价格、丰富的营养、快捷简单的制作,拥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和深厚的消费群体,成为了中国餐饮行业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首届全国拉面技能大赛将在海东市体育中心举行。

家有“面条祖宗”,守正创新义不容辞。面条全世界都在吃,阿拉伯人和意大利人都认为是他们的祖先首先发明了面条,但都没有排他性的明确证据。2002年11月22日,地处中国西北的青海省海东市喇家遗址,出土了一碗距今约4300年的面条。2005年10月13日,相关研究成果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认定陶碗中的遗存物是由大量的粟和少量的黍做成的面条,其中含有少量的动物油脂和碎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国家广播电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荷兰等媒体报道并评述了这个重要发现。这一发现实证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知的“面条祖宗”就在中国,打破了长期以来在西方历史话语体系下的“中国面条西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文中深刻指出:“古人讲,‘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延绵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如果说生食与熟食是人类与动物区别的标志,那么“粒食”与“粉食”则是人类由原始走向文明的重要节点。中华民族的先民在4300年前已经用粟和黍的面粉混合做成了外形酷似现在“青海干拌”的面条,足以证明当时或更早的时间对植物籽实进行脱粒、粉碎、成型、烹调的技术已经成熟,这是中国乃至世界饮食史上的伟大创举。守正创新,坚守“世界第一碗面”的“根”与“魂”,通过拉面技能大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携手行业精英讲好拉面故事,海东义不容辞。

实施“品牌战略”,引领周边功不可没。海东市是全国唯一实施拉面经济品牌富民强市战略的地级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负责以拉面为主的地方品牌产业培育工作;市委、市政府以“一碗面”牵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带动养殖种植、农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配送、商务金融服务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通、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加大对拉面产业的资金扶持保障;实施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千人培训计划,持续培养与拉面产业相关的技能人才,为拉面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设立全国各地劳务服务站,委派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外出拉面人提供办理证照、子女入学、处理纠纷等服务。30多年一以贯之,强力助推“拉面经济”品牌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从1988年开始,在以韩录为代表的第一批海东籍拉面人的带动下,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近50万拉面人在全国开办6万多家拉面店。“拉面”成为我国西部各族群众创业就业的“致富面”、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融合剂”、各级政府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海东功不可没。

举办“拉面大赛”,融入行业共谱新篇。经过30多年的发展,拉面成为海东最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劳务品牌和优势产业,成为海东的经济亮点、文化符号、实现共同富裕的“利器”。“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为推动“海东拉面”对外交流合作,海东拉面人和拉面企业积极参加青洽会、生态(产业)博览会、农展会、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各类重大展会,展示形象、广交朋友、共谋发展。从2019年开始,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海东拉面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秉持开放办赛、包容办赛、团结办赛的宗旨,分别与广东、上海、海南等省市联合,连续举办了4届拉面行业技能大赛。海东拉面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共同进步,将大赛作为搭建行业联盟、共谱产业新篇的有力抓手,直面新形势下拉面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助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