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隆拉面人同心抗疫共守“沪”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当前,全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战胜疫情,亿万中华儿女携手并肩努力着、坚守着、行动着,抒写着一曲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时代赞歌。

 在上海市,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千里之遥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拉面人。为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勇作“逆行者”冲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马成良便是其中的一位抗疫拉面人。

   自3月份以来,马成良决定留在上海,带领全家人深入疫情重灾区,组建了一支500余人的拉面人志愿团队。他日行2万步,开展送爱心餐和送米送面送菜等志愿服务工作,和上海人民并肩作战,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他的话说:“哪里缺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服务。”

    每天早上7点,马成良和队员们带好防疫装备物品马不停蹄地赶往求助对象的地点开展服务工作,他们听从街道工作人员安排,迅速变身“大白”,扫健康码、登记信息、维护秩序、助力核酸样本采集、发放已检贴纸,统计救助信息,送物资,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项工作。马成良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与队员们不是在社区,就是在赶往社区志愿服务的路上,大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与病毒贴身交锋,和时间竞速赛跑,一天下来双腿打颤,累得倒头就睡。

    不仅是“逆行”在一线做抗疫志愿者,拉面人志愿团队还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坚持志愿服务。面对上海封城后道路被封、小区管控、马路禁行和跨区送达等困难,为了确保精准送达,让更多的人在更短的时间里得到帮助,他们随即划分片区开展志愿服务。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把爱心送到那里,只要接到电话,他们就立即行动,不管对方在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还是在方舱医院,他们从不畏惧。民族团结的力量像温暖的春风吹遍了上海的每个角落。

    “面对疫情,人人有责,我们作为拉面人更应有担当。很多拉面人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默默付出。作为一名抗疫带头人,我更应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当中,助力防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拉面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逆行’一线做抗疫志愿者,值得。”马成良说。

    4月下旬,青海省总工会、海东市人民政府和拉面产业协会捐助物资抵达上海,马成良和其他志愿者自告奋勇,承担起搬运的任务,他们齐上阵,将一箱箱物资分门别类地搬运到指定地方,并根据名单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到拉面馆务工人员身边,完成了上海3区100多家拉面务工人员的物资配送工作。同时,完成了上海市相关单位抗疫者、部分独居老人和困难旅客的物资发放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像马成良这样的化隆拉面人还有很多,他们甘愿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在一线,与疫区人民一同作战。在这场生死对决中,他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耕读传家、崇德尚美,团结互助、守正笃实,艰苦奋斗、勇闯天下”的海东精神,将拉面人的爱心和温暖撒在了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