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攒劲!阿什努乡拉面人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3月14日,西海都市报《请进,我们的直播间》栏目组,走进化隆回族自治县阿什努乡,与广大网友一起探寻阿什努乡人的致富故事。
  听说记者来采访,马木光老人早早等候在家门口。他家宽敞的院子里,停着一辆挂湖北牌照的小轿车,新盖的屋子窗明几净。
  “大儿子在湖北开拉面店,这是他给我买的车。星期五和星期天,我要开车带老伴去县城接送孙子。”马木光说,他的4个儿子中,有3个在外地开拉面馆。
  15年前,老人的大儿子马海录到湖北创业,开了一家拉面馆,后来又帮助两个弟弟在哈尔滨开了拉面馆。这些年,靠着拉面生意,马木光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老人的话说:“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开上了汽车,生活很幸福。”
  直播中,西海全媒体记者拨通了马海录的电话。说起十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马海录感慨道:“虽然刚开始创业起步难,但经过努力,生意越做越好。”
  因为湖北的夏天暑热难耐,马海录每年六七月会带着孩子回村里避暑,陪伴老人。在马海录看来,如今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学习努力,他和妻子在外打拼事业,已经很知足了。
  孩子们在外打拼,马木光老人也没闲着,他在家养了20多只羊和30箱蜜蜂,纯天然的蜂蜜在市场上备受欢迎。
  “想尝一尝天然的蜂蜜”“拉面之乡欢迎您”“敢闯敢拼是化隆人的本色”……网友在直播间不断留言互动。
  “现在90%以上的人家在外开拉面店或者在拉面店务工。依靠一碗拉面,整个村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阿什努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马玉萍介绍。三十多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阿什努乡人马贵福带着5000元创业资金在厦门开办了第一家拉面馆,后来,在以马贵福为代表的第一批拉面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阿什努乡人亲帮亲,邻帮邻,纷纷加入拉面行业。三十多年来,阿什努乡走出了2500多名拉面人,他们在全国80多个城市开了近700家拉面馆,年收入过亿元。
  村民马国生也是走出大山创业的第一代拉面人,他曾在上海、河南、内蒙古等地开了4家拉面店,最多的时候,一年收入20多万元。马国生的儿子子承父业,在北京、杭州等地开起了拉面馆,还卖起了牛羊肉。
  挣了钱的马国生,始终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阿什努乡山大地阔,有着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在外闯荡多年的马国生看到了机会。2012年,他决心回乡发展养殖业。“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如今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真的很满足。”马国生说。
  凭借一碗拉面,阿什努乡人走出大山、融入城市,做起了老板,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借助拉面产业踏上全面实现小康的康庄大道。如今,一碗拉面成为阿什努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