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隆拉面人赢得全国好口碑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26日    
去年10月中旬,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段感人的视频,在视频中,来自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张勇拉面团队,多日在孝义市抗洪救灾一线为救灾人员、受灾群众免费发放“爱心餐”,当地群众纷纷点赞。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展现了青海拉面人的责任担当。去年,像张勇一样,化隆拉面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公益事业等,在全国赢得了好口碑。

“张勇只是化隆拉面人树形象的一个缩影。”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在该局和拉面行业综合党委的指导及14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带动下,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分布在全国的拉面人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植树造林、义务打扫社区、免费吃化隆拉面等公益活动,全面树立了化隆拉面人的良好形象。

去年10月份,山西省发生汛情后,化隆县驻太原办事处工作人员及时宣传有关防汛、防灾知识,并倡议山西省内广大拉面从业人员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化隆籍在山西省的拉面人累计捐资捐物达到4.5万元。其中,拉面人张勇在捐款3100元后,又购置矿泉水40件、方便面40箱等物资送到当地抗洪指挥部。同时,他联系当地拉面亲友,自发组成7人的爱心团队,为山西省孝义市受灾严重的李家庄村送去爱心拉面。3日内,共向当地抗洪救灾的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送上爱心拉面4500余份。

去年疫情期间,通过发放《给广大拉面人的一封信》《化隆县地方品牌局疫情防控倡议书》,化隆县全面发动全国各地拉面人踊跃开展免费送拉面、执勤站岗、清洁卫生、支援拉运救灾物资、义务做厨师等爱心活动。其中,在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报告后,化隆县雪域宫牛肉面、诺尔曼牛肉面、海尼尔牛肉面、化隆牛肉面体验店等全县区5家拉面企业(门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疫情防控,累计为一线人员制作爱心面1.3万份,捐赠速食、饮料等物资3000份,总价值1.2万元。

与此同时,去年在全国也涌现出了一批受到表彰的拉面人和拉面企业,如拉面人韩木海买被评为青海省“道德模范”和“广东好人”。在捐资助学方面,在郑州创业的马它海日和马木海买子及郑州艾伊萨水饺有限公司、洛阳的马大五子和兰青牛餐饮公司、山东省日照市的化隆拉面人等,都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