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一碗拉面“拉”出康庄道
来源:青海法制报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黄河北岸,古驿化隆。小小的一碗拉面,拉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天地。

如今,化隆拉面不仅仅是拉面经济的专属,也代表着依法经营的品质,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大美青海的金名片。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现行物权规定的基础上……”6月22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国法治主流媒体海东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成正在讲解民法典,并通过化隆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大数据平台面向全国拉面人直播。

一碗面“拉”出金名片

化隆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北岸,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属青藏高原东部干旱区,年均温仅为2.2摄氏度,冬季多风,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这种特殊的自然条件制约着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农牧结合县的经济发展,贫穷、落后。

化隆县委、县政府清楚地意识到,要想引导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首要任务就是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走上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道路。

随着“一五”到“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化隆县委、县政府不断挖掘普法内涵,创新普法手段,引领着社会全体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而一步步改变着化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

勤劳的化隆群众开始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变贫困现状。八十年代,以韩进录为代表的化隆群众,以‘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开启了化隆拉面发展的艰苦创业之路,“拉面人”走进了大众视野。

巴燕镇下胡拉村,过去是全镇最贫困的村子。全村人均耕地1.5亩,村民的日子捉襟见肘。1990年,村民闫海比率先和家人到上海开起了拉面馆,随后,村民们亲帮亲,邻帮邻,托亲带友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饭馆,生意越做越好。

多年来,化隆县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及退耕还林还草、脱贫攻坚等政策机遇发展拉面产业。群众观念的转变和法治意识的强化,促使拉面产业在法治的轨道内成长壮大。

此后,拉面产业逐步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创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路子。

“目前,化隆11万拉面人开办的1.8万家拉面店遍及全国22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的1696个县区,遍及11个国家,年营业额达百亿元,利润43亿元多。”化隆县地方品牌培育促进局党组成员韩成福介绍道。

“快来,我们看看自己的家乡有多少家拉面店!”站在化隆拉面店分布图下的采访团一边用手指着,一边查询数字。

“我的家乡居然有344家拉面店!”安徽法制报社副总编辑左隽难掩激动。

一颗心解下千千结

在西安经营着两家拉面店的马明年收入达20余万元。他笑着说:“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买新房,买轿车,还给儿子娶了媳妇,还留下了一部分养老钱。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让儿子接手经营管理,把我们化隆人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

化隆拉面在得到数量和质量加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受从业人员素质、资金、政策等综合因素制约,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经济的发展,也伴随着社会变迁和利益的冲突。在突飞猛进的拉面经济背后,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显现。

“我们拉面人有拉面技术,有经营技巧,但也有些拉面人文化程度相对不高,对各方面政策掌握不多,矛盾自然就产生了。”韩成福说,“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这是不可避免的。”

有矛盾调解矛盾,有纠纷化解纠纷。与此同时,矛盾纠纷的有效预防、成功调处、防止激化也成为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的必要因素。

自1995年起,化隆县先后选派219名干部职工在全国86个大中城市设立了拉面产业管理服务驻外办事处,县上每年召开一次驻外办干部职工述职大会,驻外办事处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挎包主任”。同时,在外地的拉面经营户集中城市设立了14个流动党员党支部、34个农民工协会、4个化隆拉面商会以及63个拉面经纪人组织,加强了自我管理服务。目前,全国设置有46个拉面经济服务办事处,57名工作人员为全国各地的拉面人提供服务,拉面人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再自己解决。

“租客与房东的合同纠纷、邻里纠纷等等,都是我们办事处要调解解决的问题。”韩成福说,“现在,拉面人有任何矛盾或者遇到任何问题,都会首先上报当地办事处,办事处第一时间上报化隆县地方品牌培育促进局,我们掌握后,根据具体情况协调,如有需要,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派出所。”

现在,办事处不仅只为拉面人解决矛盾纠纷,办理相关证照、协调子女上学等,有困难能帮则帮,有问题能办则办。近年来,市县公安、民宗、卫健、招商等部门每年深入拉面人集中城市为群众上门办理劳务输出证、身份证、婚育证等证件2.5万余件。

一碗面“拉”出康庄道

今年“六一”前夕,武汉化隆商会会长韩索力么乃回到了家乡化隆,为自己的母校甘都镇东五村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图书、文具等,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广大拉面人也自觉服从当地管理,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已经脱贫致富的广大拉面人主动参与公益事业,拉面人在他乡获得“中国好人”“海南省诚实守信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好人”“大连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就有近万人。

去年,新冠感染疫情暴发之初,最让海东市委、市政府牵挂的就是化隆县拉面人的安危,以及这一庞大流动群体给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很多人都认为海东会成为重点疫区,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东创造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离不开拉面人的担当和付出。

化隆县拉面行业司法协调委员也持续开展法律培训和纠纷调处,不断引导大家合法经营、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在重要时间节点,各地法律顾问积极流入当地民宗、公安部门,发挥了依法行政的重大作用。利用“法律七进”、世界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各地积极开展“法律进拉面店”活动,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深入青岛市、烟台市、广州市、上海市等开展调处拉面人合同纠纷、协助刑事案件、依法控辍保学等活动。

而今,法治就像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和拉面人一起在大江南北孕育、开花、结果。在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露的法治护航之下,拉面成为中国三大快餐业市场的开拓者,对“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化隆拉面,每拉一下,要在手腕上回折一次,拉到最后,双手上下抖动几次,使面条柔韧绵长,粗细均匀。正如根治在化隆正在成为全球著名快餐品牌的拉面产业一样,在法治的引领下越“拉”越长,拉面人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