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隆拉面兄弟的“一件小事”感动中国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5月25日晚,浙江杭州的一家面馆里,来自青海化隆的张海龙看到消防员们吃完饭准备结账时,一把挡住了吧台上的收付款二维码。

张海龙是青海化隆人,2008年跟随父母离开家乡,到江浙一带做拉面生意。2019年,他和弟弟来到杭州开了一家拉面馆。

5月25日晚,张海龙准备打烊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平时晚上十点半关门,那晚因为打扫卫生晚了一会儿。我看到三辆消防车停到饭馆门前,几名消防员推门进来问我还营业吗。”张海龙说,面馆距离消防站有一公里,经常能看到消防员的身影。他看到消防员们还穿着作战服,衣服也脏了,身上还有烟熏的味道,询问后得知他们刚处警回来。

张海龙看到消防员们十分疲惫,不忍拒绝,重新回到厨房,开火起锅。

“当时我数了下,他们有12人。我按照他们点的单,分别做了牛肉面、炒面和面片等。害怕小伙子们处警完体力消耗大吃不饱,我特意增加了分量。”张海龙说,“我们一家刚来这边做生意时,开始是在无锡开面馆。有一次,后厨因为电线老化发生火灾,我们打了119报警,消防员们及时赶到,帮我们扑灭了火,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张海龙说,看到消防员们很疲惫,他和弟弟商量后决定这顿饭不收钱。当消防员们吃完饭准备扫码结账时,他连忙摆手,冲过去挡在收付款二维码前,执意不肯收饭钱。

双方僵持了几个来回后,消防员们只好作罢,道谢离去。让张海龙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两名消防员扛着两袋米来到他们店里,放好后说了一句谢谢就快步离去。

“我就是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感谢他们的付出,没想到这件小事还被消防员们记着,真的很感动。”张海龙说。

事后,张海龙和弟弟接到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这则新闻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转载,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点赞青海人民淳朴、善良。

28日,张海龙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西海都市报》记者:“真没想到这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就是觉得,消防员以前帮助过我们一家,既然来我店里了,我就得让他们吃饱,不能要他们的钱。”

“虽然我和弟弟很早就出来创业了,但我们一直都在思念家乡。想到自己在外代表着青海的形象,宣传家乡,我义不容辞。我想让浙江人民知道,我们青海人懂得感恩!”张海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