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隆县“一碗面”致富一方人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近年来,化隆县积极发展拉面产业,创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路子,全县有11万人1.8万家拉面店遍及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1696个县区和11个国家,2020年产值达132亿元,全县农民纯收入的54%来自拉面餐饮行业或拉面相关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化隆县近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靠拉面产业或相关产业链实现了脱贫,拉面产业成为了化隆县的“全民产业”“脱贫产业”“致富产业”,成为了各族群众的“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和“小康面”。拉面产业创造的收入占到全县劳务总收入的70%,全县累计脱贫的13万人中有9万人是通过拉面实现脱贫。  

化隆县委常委、副县长巴才让快说,“十四五”时期,化隆着力推动实施“一镇一园一网一店一路一人”六大工程,形成“种草养畜、屠宰加工、分割研发、冷链配送、设立分仓、营销配送、拉面销售”的拉面经济全产业链一二三次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模式,全力推进全国拉面店“中央大厨房”建设,促进省内外拉面餐饮提档升级,不断助县域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