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化政办〔2019〕19号 关于印发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之“拉面香四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26日    


化政办〔2019〕19号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之“拉面香四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之“拉面香四方”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月25日

 

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

度新春系列活动之“拉面香四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开展“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安排部署,弘扬传统文化,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节庆氛围,进一步提升“化隆牛肉面”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根据《化隆县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方案实施方案》(化办发〔2019〕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扎扎实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发展青海拉面”重大要求,遵照新发展理念,以营造文明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为主旨,充分依托拉面特色小镇,搭建拉面产业文化和餐饮企业竞技舞台,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拉面人奋斗精神,着力展示高原特色地域民俗文化和拉面餐饮行业风貌,推出一批拉面特色小吃和优秀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持续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

二、活动主题

“吃拉面迎新春,展技艺争大奖”

三、活动时间

1月28日—3月8日

四、活动地点

化隆县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黄河绿洲生态园

五、活动安排

(一)拉面展示活动。根据《化隆县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从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县委、县政府向各乡镇贫困群众发放免费拉面就餐券3万张,邀请22家品牌拉面店分别入驻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和扎巴镇本康村。“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活动期间,广大群众凭券在县城巴燕镇所有拉面店、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和扎巴镇本康沟村参展餐饮店免费就餐。

(二)中国拉面精英及“带薪在岗实训”成果展示争霸赛活动。邀请专业拉面匠、业余爱好者、干部职工等三支队伍,在化隆县群科新区黄河绿洲生态园举办中国拉面精英及“带薪在岗实训”成果展示争霸赛。其中:

1.专业队由县就业局负责邀请全国各地年龄在18—45岁之间的由2人以上人员组成的拉面精英团队(男女各20个队)参加中国拉面精英争霸赛,由驻外办负责筛选推荐12名“带薪在岗实训”学员参加“带薪在岗实训”成果展示争霸赛,赛事由青海省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于1月29日分别举办;

2.业余队由巴燕、群科、甘都、牙什尕、扎巴、昂思多、德恒隆、沙连堡、阿什努、二塘、初麻、谢家滩等12个乡镇负责,分别从相关村社筛选推荐两名(一男一女)业余爱好者,由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负责于1月30日上午分别举办男子队和女子队争霸赛;

3.干部职工队由县委统战部、公安局、工业和商务局、住建局、水务局、林业局、市监局、农牧局、交通局、教育局、文体局、卫计局、民政局、国土局、人行等15个单位负责,分别从本系统筛选推荐一名拉面爱好者(不分男女队),由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负责于1月30日下午举办争霸赛。

(三)“拉面大胃王”大赛活动。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参展拉面店提供参赛食品,由游客自由报名并经组委会筛选审核(本次比赛只分男子组参赛)后,最终以抽签的方式选出选手队伍。参赛队伍由5人组成,须在限定时间内吃完规定的拉面,以吃得多、吃的快为评审标准。赛事于2月13日下午在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举办。

(四)最美“拉面人”摄影大赛活动。由驻外办负责,发动广大从事拉面的摄影爱好者将真实、原创、未公开发表过的,能够反映拉面重大历史事件的感人瞬间,采用1000万像素以上的数码相机拍摄,彩色、黑白不限(每人参赛作品不超过2幅),以电子搞形式上报参加最美“拉面人”摄影大赛,赛事由化隆县摄影协会负责于2月14日下午在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举办

(五)拉面人歌咏大赛活动。由各驻外办负责推荐一名从事拉面的歌咏爱好者(男女不限),由金龙源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于2月20日下午在群科新区美食暨年货一条街举办

六、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个活动顺利进行,成立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之“拉面香四方”活动组委会,人员组成如下:

 长:尕藏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达占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马玉忠  县就业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财政局、卫计局、城管局、司法局、市监局、就业局、广电局、安监局、县供电公司、各相关乡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就业局,马玉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如下:

县公安局负责做好赛事交通疏导和现场安保工作;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监督保障工作,各类活动资金从拉面产业扶持资金中列支;卫计局负责活动场所的卫生医疗应急救援工作;城管局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司法局负责对技能大赛赛事进行监督并对比赛结果予以公证;市监局负责做好现场食品的卫生检查工作;就业局负责做好各项活动资金预算及筹备工作,并牵头组织好各项活动;广电局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安监局负责做好活动现场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供电公司负责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各相关乡镇做好参赛人员推荐及参赛工作,并组织部分群众现场观摩。

七、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各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遵照组委会要求,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从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要素保障,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二)明确职责。各相关乡镇、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方案中的职责分工,从细从实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做到措施得力,操控有方,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为将来其他赛事活动积累经验

(三)营造氛围。要邀请第三方对赛事进行认真策划,精心布展,现场整体建设材料要求环保、安全、牢固,色彩与活动保持协调一致。特别是结合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拉面系列活动节前准备工作,邀请相关演艺团队等开展系列演出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气氛。

(四)团结协作。各相关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协同理念,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去上下协调,做到分工不分家,对于分内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对配合工作一丝不苟,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