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青海省拉面“手艺”化隆模式“在全国推广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27日    

9月初,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简报《各地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对全国5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探索出的好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推广。其中,青海省“拉面经济”因带动本省农民工就业创业成效显著,被作为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先进经验做法,在工作简报中以首条经验进行全国推广。

《简报》指出,青海省海东市充分发挥“青海拉面”的品牌优势,积极推动当地农村转移劳动力通过“拉面经济”特色产业就业创业。海东市有近16.6万“青海拉面”从业人员,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带,占当地全部转移就业人数的30.26%,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效果明显。为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创业,海东市举办了“拉面经济”特色专项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大对农村转移劳动力特色产业就业创业的培训力度。同时,为促进特色产业扶贫,海东市提出了“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重点针对扶贫对象进行就业创业培训。

   此外,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通过这种模式,以全国拉面店为载体,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帮助扶贫对象从“跑堂”实训成“拉面匠”,掌握一技之长之后,再扶持成“拉面老板”,带动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从而实现特色产业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