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金融扶贫+创业”化隆县精准扶贫有了新路子
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化隆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全面完成“两线合一”、“回头看”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取得实效。

  目前,省、市、县派驻第一书记144名和精准扶贫工作队员473名,驻村全面履职开展工作;完善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拉面劳务输出及创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等20个支持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县、乡、村分别绘制了贫困村分布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前度脱贫时序等“作战图”;积极引导“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组建了10个种植合作社,引导更多的贫困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充分发挥泥瓦匠人、劳务经纪人和能人带动的作用,积极引导成立了91家劳务承包服务公司;有序推进拉面脱贫计划,依托化隆拉面,推进了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通过把扶贫对象推荐到规范的拉面实训店,以“带薪在岗实训”的方式,从“跑堂”培训成“拉面匠”,再扶持成“拉面老板”。今年计划实训1000人(次)以上。目前,扶贫对象报名达2700人,签订合同780人,第一批56名“带薪在岗”实训人员已输出到岗。

  此次实训对象为年龄在18周岁至50周岁的化隆县贫困农民工为对象,在实训过程中,拉面店老板与培训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的“带薪在岗实训”用工协议,按照市场行情给实训人员支付工资,年工资不低于3万元,并免费提供食宿及交通费、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这就意味着贫困人口在培训第一年,实训当年参加实训人员最低收入3万元,第二年如继续从事拉面行业,在拿到合格证书情况下有5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