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化隆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县域生产总值18.29亿元,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3.9%县属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同比下降2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亿元,增长7.4%完成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77万元,同比增长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8元,较上年增加1426元,同比增长1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5元,较上年增加448元,同比增长10.8%。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生产总值总量增加、增速回落。实现县域生产总值 18.29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较1季度回落4.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5%,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0.14亿元,增长10.2%,较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21亿元,下降14.1%,较上年同期回落2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12.4%、116%和-28.4%,分别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3.6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为10.6:55.4:34,第二产业仍然是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是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22亿元,同比增长4.5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较1季度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总产值0.06亿元,增长1.5%;林业总产值0.18亿元,增长5.83%;牧业总产值2.70亿元,增长4.76%;渔业总产值0.22亿元,同比增长2.22%

三是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7.4%,较1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8.7%。全县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9 %,较1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较1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工业产销率达96.2%。

四是项目建设增长乏力。新建和续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5000万以下项目64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0个。全县固定投资同比下降23.3%,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较1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降78.1%;房地产投资下降10.1%,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53.01%。全县在库工业项目6个,工业投资下降53.3%。

五是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增速较1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个1.2个百分点。从规模看,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881.1万元,同比增长41.3%,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4.3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单位(个体户)实现零售额51190.9万元,增长7.3%,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实现商品零售45516万元,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7556万元,同比增长8.2%,较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六是财政收支增幅回落。完成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7万元,同比增长1%,增速较1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其中,各项税收收入完成3300万元,与上年同期下降1%,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4.3%;非税收入完成2777万元,增长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06亿元,下降32%,较1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3.20亿元,较年初下降2.06亿元,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8亿元,较年初增加0.72亿元。

七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298元,较上年增加834元,同比增长12.9%,较1季度增长2.3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8元,较上年增加1426元,增长12.2%,较1季度增长3.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5元,较上年增加448元,增长10.8%,较1季度增长0.9个百分点。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合力攻坚三大战役。积极防范重大风险。共偿还地方性债务7100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4078万元,国库集中支付总金额达7.35亿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整合各类资金42732.9万元,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八大工程”,村集体“破零”、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顺利推进。强化问题整改,共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32条,目前,立行立改和3月底完成整改的问题已完成验收销号。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共落实帮扶资金3515万元,携手奔小康帮扶资金达114万元,结对乡镇7个,村村结对4个,村企结对3个。稳步改善生态环境。完成中央环保大督查问题整改7项8条。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5%,县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达到三类以上。完成造林2.4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栽3.06万亩,义务植树5078亩65万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完善村规民约288个,发放宣传资料12980份,累计清运垃圾808吨,清理沟渠511.1公里、非法广告6036条。

(二)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完成播种面积54.95万亩,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到90%以上。各类牲畜存栏43.6万头(只)、出栏16.19万头(只),投放鱼苗14.5万尾。完成362个村土地确权和农村宅基地调查摸底工作,编制完成了《化隆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1500万元,实施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4G网络建设80个村。积极筹备“青洽会”,拟签约项目共3项,总投资12.5亿元。劳务输出加快发展,新开办拉面店220家,发放“化隆牛肉面品牌授权店”牌匾2000家、拉面经济贷款1.5亿元。新增就业42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文体旅游蓬勃发展,全民健身中心、金源乡11人制标准足球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开展“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第五届杏花旅游节等活动,接待游客92.9万人次,同比增长46%;旅游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63%。

(三)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投资1.7亿元,实施了3个美丽城镇建设、县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项目。群科新区完成投资1.4亿元实施迎宾大道亮化提升改造等项目,对群科新区首批已签署安置协议的81户拆迁户进行抓阄分房。投资2115万元实施了金源乡科巴上村和巴燕镇上卧力尕村高原美丽乡村、6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等项目,全面完成了全县362个村所有农户的住房安全鉴定工作

(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全国现场观摩会各项工作任务。19个乡镇卫生院县域医共体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建成投用。落实建档立卡人员“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为777名贫困人口减免费用为9.3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率为61%。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足额兑现了粮食直补、城乡低保、残疾人补助、特困供养等,巴燕至群科新区城乡公交开通并运行。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以马文华为首的涉恶势力团伙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共排查整改各类隐患64条。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储备防汛物资200多万元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813条,悬挂光荣牌1789块。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顺利完成了全国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共排查“大棚房”Ⅰ类问题144宗,涉及面积334.35亩。已完成整改143宗,涉及面积331.35亩;已完善设施农用地手续1宗,涉及面积3亩,销号率达到100%,完成复耕面积231.53亩,复耕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明显回落态势,主要原因有: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县域经济总量小,受财政八项支出下降、投资下拉等因素影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深厚,总体经济增长低位运行。二是产业转型任重道远。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低,养殖业成本持续增加,优质紧销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较小,特色蔬菜销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仍然较差,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培育入规难度大,特色旅游业产业链短,新型服务业发展滞后,三次产业融合程度不深。三是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增长压力大,2018年年底因政策停产或生产不达标退库企业共3家。2019年在库规上企业只有6家(其中1家停产)。佳韵铝业、佳通、华夏3家企业受生产能力限制对全县工业的贡献不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80%的公伯峡和苏只2家水电站1-6月份产值增长8.7%,但随着同期基数的大幅增加,产值增速会逐月回落,工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偏少,项目储备不足,投资总量偏小,目前在库项目84个,投资余量11.4亿元,项目库存不足,主要是因为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的大项目少,项目投资基本都在5000万元以下。从投资绝对数看,上半年光伏扶贫项目1.68亿元,占全县投资总额的22.7%;教育项目完成1.6亿元,占21.66%;新农办项目完成1.16亿元,占15.7%;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0.72亿元,占9.86%;以上四项占全县投资总额的69.92%。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经济运行。紧盯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油菜示范基地、优质青稞示范基地等,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工增值。加大对重点企业佳韵铝业、佳通碳化硅及2个水电站等的服务力度,保持现有企业正常、安全生产,力争增产增效,全面完成144个贫困村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4G网络建设,积极培育昂思多矿泉水成为规上工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加快推进拉面扶贫产业园建设,设立拉面发展基金,建立完善拉面产业大数据平台,助推拉面经济提档升级。举办好全程马拉松、决战黄河杯等文体活动,全力推进安达其哈花海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二是抓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和项目主管部门责任,重点实施好2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妇幼保健站、疾控中心、翡翠国际商住小区等项目,力争8月底前所有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75%以上。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抓脱贫攻坚。统筹各类资金4.5亿元以上,全面落实教育、住房、生态、保险、健康扶贫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贫困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扎实推进塔加乡3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四是抓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好扎巴镇公路沿线4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确保年内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重点实施好6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牧民户用厕所改造、巴燕河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力争以上项目10月底全部完工。扎实推进秋季义务植树暨造林绿化大会战,积极有效防止森林草原病虫害,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五是抓城乡建设。重点实施好县城公租房、3个高原美丽城镇、28个高原美丽乡村、1817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6464座厕所革命、牙什尕垃圾填埋场等项目,积极申报13个村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全力推进新区建设,统筹解决好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重点实施好甲西环路、滩心安置商铺(二期)、滨河广场等项目,不断完善群科新区基础设施。六是抓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足额兑现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惠民政策。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贫困户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加快推进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进63个深度贫困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103个非贫困村卫生室改扩建等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完工。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好“三项指标”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依法依规查处冒领养老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防汛、安全生产等应急保障工作,强化应急队伍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