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202132日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马占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眸2020,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呈现逆势中稳健增长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6.5%,位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3亿元,增长3.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9亿元,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73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2元,增长7.1%。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全民参与,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把“四个关口”,织牢人员排查四张网”,综合采取“六个劝导”方式,排查省外返乡人员2.8万余,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保持了“零疫情”的目标,做到了“六个全省第一”,为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化隆贡献,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感染疫情先进集体”。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坚持以“六保”促“六稳”,扎实推进春播备耕、复工复产复学,完成播种任务58.75万亩复垦撂荒地8300亩,全县125学校4.96万名学生顺利开学。组织拉面人返程复工3批次,发放“拉面贷”1.3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项税费1302万元70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金400万元,给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0万元,拉面店、工业商贸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常态化防控稳步推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成核酸检测室3个,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万余成功举办了全市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守住了疫情阶段性成果。

(二)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争取到法定债务5.82亿元。制定了《化隆县政府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偿还地方性债务3.94亿元,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27亿元。脱贫摘帽圆满完成。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和国家大普查、成效考核等检查验收,各类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评为“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2亿元,深入实施“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和“补针点睛”工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531万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等帮扶资金881万元,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全面启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910条问题和第二轮督察反馈4项问题整改,办结两轮督察信访件101件。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行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治理,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8%PM2.5较基准年下降17.1%,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大力开展春秋两季义务植树,完成国土绿化12.6万亩、义务植树199万株

(三)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稳中有进。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87以上,沿黄三镇4万亩冬小麦、扎巴3万亩油菜、二塘1万亩青稞、查甫1.2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农作物总产量达到24.2万吨,同比增产3.9%,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75万吨、0.25万吨、1.55万吨。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牧场35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各类牲畜存栏63万头只、出栏42.3万头只。生猪存栏1.2万头,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工业发展态势向好。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2.21亿元,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年产300吨青稞酒异地搬迁升级改造、佳韵铝业余热利用等5个项目建成投运,主要产品产销率达98.7%。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家、中小微企业192家。巴燕加合经济园完成征地456亩,引进年产6万吨废旧矿物油再生基础油建设4个项目,区外到位资金11.3亿元。文体旅游融合发展。实施了总投资2490万元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工程5项。总投资1372万元的阿河滩旅游扶贫、群科新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本康沟、安达其哈花海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举办了“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等系列文体活动,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拉面产业不断壮大。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实施建档立卡对象“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148名,完成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等培训81.5万人次,发放首次开店创业补助620万元,铺设扫码点餐系统1875家,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5家,“拉面之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多向发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项目109项,甘都镇人饮改造提升、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沿黄九村污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全面完工,天然气输配、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83公里,巩固饮水安全188个村17.49万人。积极谋划项目。启动编制了“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土利用空间规划等,共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471项,总投资664.54亿元。开展县级重大前期项目25项,年内申报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沿黄31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三馆”建设等项目242项。青洽会签约总投资达9.9亿元的项目3项。全力保障项目。持续深化“审批破冰”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和暂缓行政审批事项13项,在线赋码项目210项。深入推行“地长制”,完成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7099宗。

(五)融合并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完善县城功能。巴燕美丽城镇项目基本完工,铺装人行道彩砖5.9万平方米,完成外立面整治3.38万平方米,改造雨污管网20公里。实施美丽城镇奖补项目,完成了团结路南段、建设路东段排水管网维修和沥青路面铺设工程。建成巴燕镇35个行政村路面升级改造项目,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305公里。总投资近5.5亿元的县城危旧房改造、巴燕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新区建设。完成投资3.76亿元,实施了景观带绿化、青石山绿化、向东安置商铺三期、商业步行街室外附属设施等项目,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林草局业务用房投入使用,群科新区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30.42%。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611户拆迁户分配安置房416套、商铺268套。总投资3.7亿元的兴隆大道完成征地620亩。强化集镇建设。开工建设昂思多镇美丽城镇、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安达其哈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扎巴和甘都美丽城镇、本康沟村乡村振兴示范点、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09座“厕所革命”、23个高原美丽乡村、2个传统村落建设等项目,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条。优化人居环境。群众投工投劳4.1万人次,累计清理垃圾1470吨、沟渠1009公里、非法广告2万余条。投入资金300万元,补充环卫工人16名,配置各类环卫车辆46辆、垃圾桶280个。实施了巴燕人居环境整治和哈洞沟防洪治理项目,清理城中村残垣断壁263处、垃圾648吨,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六)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面落实惠民政策。认真完成了国务院大督查和国家审计署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发放城乡养老金、医疗救助金、低保金、临时救助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惠民资金5.8亿元,提供老年人养老服务3401名。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主动说清”和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完成“三项指标”追缴687.7万元,追缴民生领域资金570余万元。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不断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六年行动计划成果,实施了总投资2亿元的中小学校舍维修、县第三幼儿园等项目。落实营养改善计划、“雨露计划”等各类惠民资金5390万元,惠及学生近6.7万人(次)。严格落实“五大”控辍举措,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7%,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90%,本科上线率达到57.5%大力发展健康事业。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重大疾病、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治,筹推进健康扶贫、妇幼保健等各项工作,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成投运。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853万元,县医院孕产妇新生儿急救、胸痛中心等科室建成投运,县域内就诊率达93.73%稳步推进创业就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公开招录事业干部288名,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4360人,发放公益性岗位和就业创业补贴874万元,失业人员再就业450人,新增就业117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2万人(次),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2.97%以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9%以上。

(七)靶向破题,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2.3亿元,界定成员24.77万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率达97.5%,经营权证发放率达96.1%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16亩,累计达19.9万亩加快农业水价改革。制定出台《化隆县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总体实施方案》《化隆县农村供水安全工程水费收缴管理办法》等文件,173处农村人饮工程收缴水费138.15万元,收缴率为91.5%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3个工作日,实现1个工作日内发放营业执照,发放电子化营业执照1110份,网办率达到80%。为全县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02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11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制定了幼儿园保育费、物业费、城镇非居民用水价格等标准,县汽车站、给排水公司转企改制和森林公安隶转全面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顺利推进。累计评定信用乡镇7个、信用村141个、信用户2.17万户,青海银行化隆支行挂牌成立。

(八)严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了2个涉恶犯罪团伙和3个一般犯罪团伙。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63项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问题全部销号。依法依规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力开展“三化”治理,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完成了1600吨省级储备粮轮出任务和300吨市级成品粮轮入任务。健全完善应急体系,落实各类自然灾害防治、救助资金等1926万元,妥善处置了谢家滩乡、牙什尕镇等地洪涝灾害及石大仓乡、昂思多镇山体滑坡、夏琼寺地质灾害等险情,易地安置受灾群众1139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等监管力度,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军警联防联治联巡等工作,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审计统计、新闻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地震气象、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工会、工商联、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步,金融、电力、气象、通信、邮政等行业做出新贡献。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年初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强化依法行政,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考核验收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82件、政协提案25件。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三公”经费保持零增长。加强审计监督,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顺利收官。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更觉历程波澜、催人奋进。五年来,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全县144个贫困村964136326名贫困人口实现“清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化隆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十三五”改革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化隆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和应急救援队伍,向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化隆发展的交通运输部、省市各部门、东西部协作锡山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青海大学和省市驻县各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县域经济总量小,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足;发展质效有待提升,产业链生态系统需要不断优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化解压力较大;民生改善仍有不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立足县情实际,把化隆放在“两个大局”“两个一百年”的时空维度和“五个示范省建设”“五个新海东建设”的战略定位来综合考虑谋划,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了《化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定位”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要项目和重点改革,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到2035年我县的发展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此后十年化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二、展望2021,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要把握发展形势,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依托“五个新海东”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县内地表水断面保持在Ⅲ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粮食总产量保持在8.05万吨以上。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生态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深刻吸取木里煤矿事件教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十条”,进一步完善“抑尘、减煤、控车、治企”措施,加快实施各类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坚决打好沿黄生态治理阵地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实施总投资3.12亿元的沿黄31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北山绿化水利配套等项目。严格执行《化隆县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管理办法(试行)》,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非法采砂等行为,确保黄河出县断面水质达标,清水出境。坚决打好生态建设保卫战。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契机,推动实施林长制、草长制,持续开展春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项目,完成国土绿化7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造林4000亩,提升改造沙棘经济林1.5万亩。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全面完成总投资6000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巴燕镇及谢家滩乡3村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雄先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002座。加快行政村垃圾收集站点建设,提升垃圾运转能力,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进一步壮大高原现代农牧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种植业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8.5万亩。加快建设扎巴万亩油菜、甘都万亩冬小麦、二塘万亩青稞、沙连堡万亩沙棘、查甫万亩马铃薯、沿黄三镇万亩杂果等“六大”种植基地,推广种植冬小麦4万亩、优质油菜22.8万亩、全膜马铃薯5万亩、全膜玉米1.1万亩、青稞6万亩、饲草10万亩,打造全省5000亩青稞繁种基地,特色农作物种植比重达到87%以上。促进畜牧业增产。抢抓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重大机遇,稳步推进卡力岗、塔加牛羊产业基地和沿黄三镇水产养殖基地建设,各类牲畜存栏达到57.6万头只、出栏37.25万头只,恢复生猪生产1.4万头以上,建设生态牧场1家、规模养殖场15家,打造万头养殖基地5个、生态璇鸡基地1个,培育省市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以上,打造标准化高原冷凉绿色生态牛羊肉、冷水鱼等食材供应基地5个。完善扶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三所高校定点帮扶,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加快建设塔加三村避险搬迁项目,实施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做好巩固脱贫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完成群科镇安达其哈村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建设、2999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38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普通公路提档升级等项目。按照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要求,全力开发挖掘打造“化隆拉面”“化隆青绣”等品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高素质农牧民665名,支持发展粮油种植、畜禽养殖、果蔬药材、农畜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产业,持续扩大农民增收渠道,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三)以转型升级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工业提速发展。始终将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培育紧密结合,推进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以工促农”带动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以创新驱动、绿色循环、低碳环保为方向,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矿泉水、民族服饰、清真食品加工等四大轻工产业,推进沙棘产业园、年产5万吨粮油生产储备、年产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年产6万吨废矿物油再生基础油、绿禽有机肥饲料加工及鸡肉深加工等项目,力争年内培育规上企业1家以上,新增中小微企业100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鼓励佳韵铝业、佳通太阳能、永盛碳化硅等企业加大节能装备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投资1.2亿元的佳通太阳能公司碳化硅生产线技改扩能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着力构建铝、碳化硅、镍等有色冶金产业链。加快实施巴燕加合经济园岭秀开关站330千伏升压、道路工程、供排水工程等项目,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化隆产业发展规划的优质项目。积极参加青洽会、农展会等各类活动,做好拉木峡谷景区开发、“智慧城市”建设、北京华联综合超市入驻等项目筹备工作,力争年内引进亿元项目4个以上,引进区外资金8亿元以上。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小微企业“遍地开花”。

(四)以拉面经济为龙头,进一步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全力以赴强拉面、兴旅游、活商贸,增强第三产业拉动力,充分释放三产潜力。做强拉面经济。加快推进拉面店连锁化、企业化、品牌化发展,新开办拉面店100家以上,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2家以上。推动拉面经济提档升级,继续实施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首次开设拉面店创业补助等政策,发放拉面贷1.5亿元以上。加快拉面产业园建设,引进拉面食材加工相关企业10家以上,推动拉面食材供应“中央大厨房”建设。实施好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着力研发多功能拉面APP和扫码点餐支付系统,力争实现数据跑路、数据返乡、平台推介的特色产业平台型总部经济。做优文旅产业。充分挖掘民间文体资源,促进唐卡、青绣、剪纸、花椒醋、酩馏酒等非遗产业化发展,举办好“青海年·醉海东·感党恩”、杏花节、沿黄马拉松赛等品牌文体活动,积极打造黄河文化博物馆。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提升夏琼寺、雄先岗山等景区内涵,实施好沿黄牙什尕段旅游公路、旦斗寺危岩体加固等工程,加大对本康沟、安达其哈、阿河滩村等重点乡村旅游点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景点吸引力。做活商贸物流。积极探索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加快建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年内实现县城5G网络全覆盖。全面落实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扶持政策,加快盘活巴燕综合农贸市场和群科伊兴综合农贸市场,建立农产品供求信息网点10个,着力将群科新区建成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出口贸易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将巴燕加合经济园区建成大宗物流中心,将甘都镇、牙什尕镇建成农产品疏散基地。

(五)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强力度推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持续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精心谋划项目。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29项重点前期课题研究、31项专项规划、3项区域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围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方面,精准谋划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全力推进项目。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联点责任制,完善项目推进、稽查、调度、督办机制,年内计划实施项目99项。其中,农林牧方面主要实施2万亩沙棘经济林提升改造、三北防护林工程等项目;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实施天然气管网及输配工程、兴隆路、南拉公路等项目;生态环保方面主要实施巴燕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民生改善方面主要实施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少数民族发展等项目;社会投资方面主要实施房地产开发、企业扩能技改等项目。有效保障项目。积极推行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制度,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成立项目用地审批保障专班,全力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000亩。加快南拉公路、园区道路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力争4月底前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工程领域招投标专项治理行动,加快各类项目验收和遗留问题整改工作。

(六)以双核发展为引擎,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五个新海东”建设为契机,有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认真开展牙什尕镇城镇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甘都镇城镇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推进“多规合一”,加强与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保证规划的精准度和刚性约束,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完善城市功能。扎实开展巴燕镇地下管线排查工作,重点实施好总投资5.5亿元的县城危旧房改造、团结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巴燕镇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加快群科新区甲片区道路及配水管网、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新区景观带绿化、青石山绿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群科新区建筑垃圾场。统筹解决好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政府驻地迁移进程。促进城乡融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实施好投资2000万元的扶持较少数民族、投资7600万元的农村窄路面加宽及沥青罩面、投资4696万元的巴燕沟防洪三期、投资1000万元的雄先乡支扎寺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集镇建设。加快投资4920万元的昂思多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全力推动巴燕、牙什尕集镇农贸市场建设、牙什尕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积极申报6大集镇停车场建设项目。大力开展“街巷街景、小广告清理、乱停乱放、马路市场、小区物业”五大专项整治,探索规范化集镇管理新模式。

(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六年行动计划成果,争取实施总投资2.4亿元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力争完成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3%、本科一段增幅5%的目标。强化部门联动和依法控辍,力争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7.1%以上。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筹资1.33亿元落实高龄老人、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惠民政策。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按时完成“两金”征缴任务,实现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投资1542万元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0个、农村综合服务用房11个。持续深化人事和职称制度改革,公开招聘事业干部200人,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健康化隆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开展中藏医药传承人才培训50人。实施好县医院综合楼、感染性疾病科和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等项目,不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省级医疗专家坐诊制度,不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转型。

(八)以创新治理为重点,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维护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创新治理手段,注重治理实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各项措施,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强化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加快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保障农民权益。深化人饮和农业灌溉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建立“水长制”,有序推进群科、牙什尕、甘都等乡镇智能水表安装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建立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稳步推进县乡村三级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依法依规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稳妥推进“三化”治理、藏传佛教寺院管理工作,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防范社会发展风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牢牢守住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深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巩固拓展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成果。全面提升食药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强化预警监测,有序推进塔加乡农户避险搬迁、夏琼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工作。

三、守正创新,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政府自身建设新形象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级抓一级、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经济发展正确方向。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严防统计数据造行为,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优势。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努力做到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成本更低廉。加强惠企惠民政策梳理、宣传、培训和落实,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办事环境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着力打造具有化隆特色的最优综合营商环境,让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始终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大力推行政府议事制度,坚持新官理旧账,抓好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三个环节,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大力推动创先争优,倡导真抓实干,落实责任清单和底线清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吃苦者暖心、让实干者吃香、让有为者出彩。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深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保障民生支出稳定增长,健全反对铺张浪费机制,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维护政府系统清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继续从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再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建成昂思多美丽城镇,开工建设牙什尕美丽城镇;二是全面完成群科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建成幼儿园2所以上三是新建农村道路沥青罩面150公里、窄路面加宽120公里四是完成群科新区北山高标准造林 4000亩,并建成水利配套工程;五是实施2021年人饮改造提升和夏琼寺排水及入户供水管网工程;高质量完成塔加三村避险搬迁,实现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建设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2999户;八是发放拉面产业贷款1.5亿元以上,完成“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拉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等培训200人以上;建成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和感染性疾病科建设项目并投入运营,继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十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从858元提高到940元,开通城乡居民异地门诊结算。群众的事情就是政府的大事,我们将尽心尽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努力让发展更有民生“温度”,更显小康“内涵”,更具幸福“质感”,让老百姓满意!

各位代表!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化隆而不懈奋斗。